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要重视世博会前的宗教活动

最近,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联系本会,希望本会老教授能提供有关松江区佘山圣母大堂的宗教活动情况。为此,本会组织了有关的老教授,专程前往佘山调研考察,有关情况除已向新华社提供外,现再摘要如下,供有关领导参阅。

松江区佘山圣母大堂是天主教圣地。1935年由葡籍传教士设计后落成。1942年(又说为1946年),罗马教廷庇护十二世赦封为乙级圣殿,曾获“远东第一大殿”之誉。1947年5月,教皇为佘山圣母举行加冕典礼。现任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07年发表的对中国教民的牧函文告中,也再次提到佘山圣母堂,因而,在海内外引人瞻仰。近二年来,国内外的一些教民曾络绎不绝地前往,连一些国外政要也不例外。

在天主教会的礼仪中,规定在某些月份中要举行特别敬礼,比如三月的圣若瑟月(耶苏之父)、五月圣母月(天主,耶苏母亲)、六月圣心月(耶苏圣心)等。届时,这些礼仪都十分隆重,必须虔诚诵念指定的经文。

由于五月是圣母月,因此,从五月初开始至今的一个月来,已有20多万朝圣者从全国各地前来。这些教友按照朝圣的程序,进教之佑门(佘山后门)拾级而上至中山圣母堂(从1994年起就如此)念经祈祷,再列队沿折路公拜苦路十四处上山,进大殿参与神父主持的弥撒,然后再下山回到“三圣亭”广场(即圣心亭、圣母亭和若瑟亭)祈祷。经历了这些程序后,教友们才算了却了远道而来朝圣的心愿。

纵观佘山的宗教活动,有几个问题值得重视:
一、容易引起事件。今年5月以来的朝圣者已有20多万,尽管比去年的人数有所减少,但外籍人士携全家来参拜的比去年多,以色列组团前来的就有几百人,还备有众多人数的乐队。国内朝圣者今年人数少于去年,也只是因为市公安局发布周边交通管制,称之为有重大活动,这也引发教民的抱怨,认为为什么每年四月都要有重大活动而封路。从趋势来看,今后每年的朝圣者会越来越多,因此,需要尽早作好疏散准备,避免如沙特的麦加朝圣那样,每年都有踩踏等事件发生。
二、信众扩增迅速。据教会统计,在今年的复活节(4月12日),仅华东地区,就有二万多人参加教会与洗礼,其中有些人就是交大的学生。据一些教友说,现实社会存在许多纠纷,也有不少症结不能解决,往往使人难以超越,他们认为,入教可以暂时摆脱现世与人生的种种苦脑。
三、要探讨科学与宗教。近年来,在无神论与唯物论的宣传上过于苍白。今年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又是《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它是构成现代科学的支柱,也是否定人类能够主宰自然世界的说法,但我们宣传甚少,也很少对此进行教育。但是,神创论者却通过教廷把进化论融入其宗教体系。因此,造成当前青少年思想软弱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我们忽视科学普及的教育,使他们缺乏有力的支撑。
四、宗教形势严峻。一方面,宗教具有如促进文明、社会控制、调适心理和公益慈善等多种功能,这些功能又有规律特性;另一方面,宗教组织的社会活动又难以“政教分离”。比如天主教的“封圣挑衅”、基督教的“松土工程”、“金字塔工程”、“福音西进计划”等。他们用这些进行的渗透,目前已日益扩张和加剧。特别是,近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又发表文告,宣布要从2009年6月19日至2010年6月19日的一年内,也就是我们筹备迎接世博会期间,要求每位司铎神职人员,要开启“司铎年”,把“圣化、圣训、引领”作为自己的价值思想。这些,应该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及早研究对策,以确保国家安全。

上篇
房贴关系老教授民生 政府应该要多加关心
下篇
没有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