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市委宣传部舆情处:
       目前,本市高校中的许多老教授,对住房补贴中的问题有意见,且情绪激动,现将有关情况反映如下:
据交通大学医学院老教授协会反映,最近,医学院有些老教授因住房补贴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而情绪激动。有的声言要“上网诉求”,有的表示要坐到领导办公室,有的看到校门口挂着的“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牌子,扬言要把牌子中的“交通大学”四个字砸掉,还有人已写好信,要向市委领导反映。
交大医学院老教授对住房补贴不能落实的不满情绪,已积累了好多年。早在原第二医科大学并入交通大学时,尽管许多老教授在感情上难舍难弃,但还是服从大局安排,并且也憧憬着两校资源的强强联合,将能带来大家利益上的共享。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医学院的老教授认为得益不多,感受也不深。交大的老教授,早在几年前就享受到了住房补贴,尽管标准不高,但医学院老教授还是分文全无。特别是教育部于200751日以教财司预函(200747号关于下达2007年购房补贴经费预算的通知后(见附件),不仅本市部属高校都已按照《通知》中有关“京外高校的购房补贴经费,一律优先用于符合条件的离退休人员的购房补贴”的要求,落实到退休的老教授,交大本身也已有落实。但作为交大一部分的医学院的老教授,却始终未能沐浴到国家教育部关心离退休人员的阳光。为此,医学院老教授协会从关心老教授的生活出发,曾一次又一次地向交大和医学院的领导反映,请求领导能重视解决。但往往都是得到“没有钱”和“没有文件”的答复。这使许多老教授弄不懂,也想不通。他们说,既然两校现已合并为一家,教育部又有文件,为何说是“没有文件”?既然是教育部和上海市两家共建,有共建经费,为何又说是“没有钱”?以致有一位老教授在临死之前还在喃喃地说:“房贴问题不解决,我死不瞑目!”
交大医学院老教授对房贴问题的这种激愤情绪,在本市地方高校的老教授中,也都有不同程度地存在。尽管目前还没有市里统一的文件可依,但各地方高校的党政领导,都想着那些曾经为本校发展奉献过青春的老教授,关心着他们的晚年生活,在解决本校在职教师住房补贴的同时,也用自筹资金的办法,对老教授给予补贴。目前,这类高校已达91%。但这毕竟是用自筹资金,市里又没有经费投入,也没有统一的指导意见,因此,标准不一,办法不一,补贴的金额也不一:有的是退休与在职一样,操作时对老人优先,每平方米补贴10001400元;有的在老标准的基础上,对退休的再适当提高,每平方米补贴15001800元;有的是不论过去是否达到住房标准,现在实行一次性补贴,金额从1000070000元;也有以过去解决住房困难时的标准为标准,不再提高,因而也没有住房补贴。如此种种,也带来了各种矛盾。特别是教育部有关文件下达后,更引发了不同程度的不满情绪,影响着校与校、校内之间甚至社会的和谐稳定,不少人都说要向市里反映。
许多老教授认为,住房补贴是自己当前最直接也最现实的切身问题,政府应该多加关心。他们说,过去政府曾每年投入经费,由高校建造住宅来解决教职工的住房问题,现在改革了,实行货币化了,那么,原来政府投入的经费就不应该去掉。也有些人说,过去在职时虽然也按职称分过房,但当时只是按照是否困难作为标准,因而水平不高;即使如此,有些老教授退休时,这样的低标准也没有达到。因此,他们希望市政府也能象国家教育部那样,下拨经费,下达文件,优先解决符合条件的离退休人员,尽快制定一个具有规范性的指导意见,规范各高校的具体操作,帮助老教授过好晚年生活,以避免局部问题引发社会问题。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
                                               201018
上篇
关心教育 关注发展 老教授建言献策表真情
下篇
要重视世博会前的宗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