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最近,许多老教授关心的热点,就是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此,不少高校的老教授协会都以此为题,组织老教授学习讨论,也发动老教授建言献策。高校的党政领导也十分重视倾听老教授的意见,说“听意见就要先听听老教授的想法”。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曾费时三个半小时,全程与老教授交谈。在此基础上,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于422日,专门邀请了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上大、上师大、财经大学、海洋、海事、交大医学院等10所高校的老教授座谈,现将有关情况分别整理如下:
 
之一
闵行区委党校吴兆威教授认为:
《纲要》函盖“序言”、“总体战略”、“重点任务”、“体制改革”、“重大项目”、“领导和保障”等方面,这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上,理念是清晰的,在改革的路径上是明确的,是实属不可多得的一份檄文、令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关注。上海历来是全国教育举足轻重之地,理应走在时代潮流前列。但也有值得研究的地方:
关于去行政化。温总理227日与网友谈到,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但不仅大学,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官化”现象也严重。因政府对学校实施管理行政化,造成学校内部管理也行政化,这成为目前一大通病,不利教育发展本身规律。未来管理构架如何确立?校官“一走廊、一礼堂、一操场”不是靠简减所能了之,也不能用新行政取代老行政循环轮回所替代。
关于教育方针与德育。教育最重要功能是什么?60年来都有不同的说法。“培养德智体美接班人”提了二十年,但学生认知、人际、挫折能力缺失。心理疾病。自杀现象骤升;对待人生世俗的路,道德的路,宗教的路也莫衷一是。出家、基督教、移民算不算“接班人”?德育中缺乏利他、感恩、宽容心灵品德,值得令人深思!
关于义务教育。义务教育起源于德国17世纪初,日本明治维新后,美国二战后已普遍实行。上海已有600多万外来务工者(绝不限于农民工)。不管其父母何种职业,保障孩子有书读就是人权,户籍篱笆阻隔了就近上学,新居民和原居民共溶要体现在子女上学平等。因为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国家竞争力。为什么厌学、不读书孩子更多了?为什么研究型大学的复旦、交大农村学生比例显著较低?如今高中仍是
许多家庭沉重的负担。对弱势群体的教育由市场是解决不了的。政府财政应是解决义务教育最核心最有效的指标。
关于教改内容。在高考、考研指挥棒下,数理化等理科都有不合实际的深度和难度。人文学科以先锋队的要求,造成课程内容畸形是一大缺陷。社会各类的办学把孩子当座金山,向家长开刀。幼儿园一学期上万也习以为常,需要各类教育家们创出优秀课本能留芳后世。
目前,以运动或人民战争形式造出的工业园区、教学城、集中公共资源去办好“教育千秋伟业”,演变结果是对穷人的新一轮合法剥夺,在位的业绩显著,地方圈地增GDP,苦了广大民众。需要每一位有良知的人来捍卫。
 
 
上篇
关心教育 关心发展 老教授建言献策表热情
下篇
房贴关系老教授民生 政府应该要多加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