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上海师范大学郁中秀教授认为:
一、对六十年教育估价太高。
    1、六十年教育实现了持续发展缺乏根据。尽管数量有跨越式发展,但内涵并未提升,教育发展不科学,某些方面与世界发达国家距离拉大了。
    2、各级各类教育实现了全面发展,这一点也没有根据。目前应试教育还十分严重,从幼儿园到高中,学习负担重,紧、紧、紧;学生一到大学,往往是松、松、松。重智轻德,重智轻体的现象严重存在。
二、对德育中存在的问题要有清醒认识。
    1、德育要有大德育的理念,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要抓好学校德育,首先要抓好父母、职工、党员、干部的德育,至少要同时抓德育。
    2、德育的“智育化倾向严重”。从小学到大学,德育的课本越来越多,效果不佳。德育要以人际关系的协调作为基础,要强调榜样的带动和道德行为,习惯养成。
三、老师队伍建设要有实招。以下谈几点建议:
    1、千方百计吸引优秀青年进入老师队伍,除了老师的工资待遇(实际的)不低于国家公务员外,对有学术造诣,教育、教学以及教育教学研究作出特殊贡献者,给以教育家称号;每隔五年有一年“学术假期”,学习充电、深造,或出国考察,其费用国家出大头。
    2、上海率先改变师资培养模式。中国沿海与内地发展极不平衡。内地可采用定向培养的办法,沿海城市应采用不定向模式,即有志于当教师者,在其大学本科毕业后,学习1-2年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史,其中包括一年的教育实践,经过教师能力考试,再发给“教师能力资格证书”。
    3、师资来源渠道要畅通无阻。实行“能者为师”,不拘一格,把有真才实学者吸引到大中小学来。解放前大学教授与中学老师是没有严格的界限的。
四、在考试制度的改革上也要有新招。建议:①中学不仅要推荐“全才”,也应推荐“偏才”;偏才也要面试。②为改变应试教育,上海考试院组织的专家队伍中,也应有其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深入研究高考试题。引导青年走出应试教育怪圈。
五、改革高校管理体制。
    衡量高校管理体制的好与不好应具备以下五个条件:
    一是能确保高校发展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
    二是能够解放高校教育、科研的“生产力”;
    三是能否调动教师和学生积极性,特别是能否培养出“社会满意认同的毕业生;
    四是能否管放结合,管而不死,放而不乱。
    五是能否回答钱学森之问,温家宝之问。
    我认为党领导高等教育是篇大文章,是教育发展、改革最最重要的课题。但党如何领导教育?怎样才算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应开展全党讨论。
 
上篇
交大老教授协会亮点频呈 老教授有为也有乐
下篇
关心教育 关注发展 老教授建言献策表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