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成立已有6年,会员超过1000人。

6年来,协会抱定一个目标,提高会员生活质量,搭建两个平台,帮助会员欢度第二个春天。

一、老有所为,继续施展才华

交大是一所名校,有许多名师。过去,他们曾铸就了交大这所名校,现在,他们仍想为这所名校再创辉煌。协会鼓励和组织老教授参与教育质量评估,在学科建设、教学督导、职称和学位评审、青年教师培养、科技开发和咨询、著书立说、编撰校史、人才培训、咨询服务等许多方面,去参与,去发挥作用。2008年,协会还组织了有千名老教授参加的问卷调查,有45%的人都在老有所为,年龄大都在6070岁这个层面。这几年,协会在人事处和教务处的支持下,又按照老教授的各自专长和特点,组成了老教授咨询组,就学校深化教学改革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先后开展了六个方面的研讨;一是本科教学和影响课堂教学质量问题的对策;二是加强学术道德和校风、学风建设;三是青年教师培养;四是教师职称评审与人才引进;五是学校20102020发展战略规划的主要思路;六是实施人才强校建设。这六个专题,都曾经是学校面临的要事,也是老教授平时关心的大事。因此,每当老教授开展研讨,学校和教务处、人事处领导就会前来介绍情况,老教授们也会建言献策。这些年来,有200多人次的老教授参与了有关问题的调研。协会还组织老教授,就具有特色的工程硕士班和学校期刊编辑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专题座谈。2011年,交大的老教授还参加了市老教授协会课题组,完成了部分高校学风、教风、校风情况的分析的书面报告。协会在搭建老有所为这一平台的过程中,还就影响老教授发挥作用中遇到一些问题,提出了“老教授老有所为的现状和特点的分析与建议的调查报告。

二、老有所乐,生活温馨康健

要让有条件的老教授“为起来”,也要让需要的老教授“乐起来”。交大老教授协会以“关爱老人,构建和谐”为主题,以“开心、关心、爱心”为内容,开展了贴近老教授生活的各项活动,并且建立了制度,形成了规范,做到了“月月有沙龙,季季有参观”。每月有两次沙龙活动,每年要开展1516次,有2000多人次来参加,有自娱自乐的,有小型的知识讲座;有校内外热点问题的交流,还有养生保健知识的沟通。更有一次是特别指定的院系日活动,并且专门邀请院系负责人前来与大家进行感情互动。协会每年定期举办迎新春茶话会、三八节女会员联谊活动,会员一日游、理事、组长参观。会员们都十分看重这种精神生活,不仅八旬的老教授,也不论天晴下雨,都会兴冲冲前来,有些行动不便的人,也不愿放弃这种如亲人般的聚会,有的由家属搀扶,有的坐轮椅,大家都要来。因为,他们把协会当成了又一个家,一个温馨的家。在这里,可以看看老友,听听消息,谈谈家常,感到这是生活中的一大乐趣。

2011年,交大老教授协会被评为上海市老教授协会首届“协会优秀集体奖”。

上篇
《老教授论坛》建言献策 文化要传承创新 大学更要文化育人
下篇
关心教育 关心发展 老教授建言献策表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