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盘活高智力人才资源    实施积极老龄化目标

  交流工作经验并揭牌华东理工大学慈善工作站

   各高校老教授协会负责人60余人齐聚我校

盘活高智力人才资源,实施积极老龄化目标。成立7年有余的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再邀各高校协会60余位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工作经验并为慈善工作站落地华东理工大学揭牌。

515日上午在华东理工大学逸夫楼会议厅举行的该次会议上,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会长王生洪作了重要讲话。他谈到,上海老教授协会筹建的三个工作站办得有声有色。法律专家咨询站已落地华东政法大学老教授协会,常年坚持义务法律咨询。中医养生保健咨询站已落地上海中医药大学老教授协会,定期开展中医养生保健咨询。今天慈善工作站落地华东理工大学并举行揭牌仪式,有该校优势学科作支撑加之校方的鼎力支持,这项工作定可大大向前推进。至此,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组建的法律、养生、慈善三个站均已落地,这是协会服务全市高校老教授的已搭建的三个平台。做好上海的老授协会工作,我们要坚持“二依靠”,即接地气,紧紧依靠各高校的老教授协会;聚人气,更多依靠积极分子和志愿者;要做好“二服务”,一为老教授的老有所为服务,二为老教授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服务。今年市里还将做好三件事:一是,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为上海的教育改革建言献策,发挥老教授的专长,搞好教育论坛。今天大会后,对华东师范大学在研讨中提出的教育论坛的主题和形式如何确定、研讨成果如何转化为政府决策等问题,要进行具体研究。二是,各高校老教授老有所为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有很多先进典型。市里要组织表彰活动,宣传典型,扩大影响。三是,抓紧设立老教授帮困基金,设法扩大资金筹措来源。对全市特困的老教授,我们要实施关怀。此外截至目前,全市尚有8所全日制及民办高校尚未成立老教授协会,我们要夯实基础,全面推进,力争明年做到全市高校全覆盖。

是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玉录代表学校向大会致辞,她还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评价、教学科研、创新成果等方面,用图表和数据、事例向与者者全面介绍了学校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华东理工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王行愚教授则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协会的近况和所做的工作。王生洪和马玉录共同为上海老教授协会慈善工作站揭了牌。

当天的会议由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黄鼎业主持。会上8位高校代表的大会交流为与会者拓展了工作思路、提供了新鲜经验。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顾树棠常务副会长谈到,该校在2013年结束了一项工作,即出版了汇集复旦100位名师事迹的《复旦名师剪影》一书;2014年启动了一项工作,即正在进行中的新一届老教授协会的换届选举。上海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罗九甫会长,详细介绍了该协会为搭建日常活动、学习交流、沟通互动三个平台,以及2014年举行高新技术讲座、筹备国庆65周年活动、课题调研、举办社会热点报告会、深入社区举行协会活动等的做法。同济大学老教授协会陈龙武副会长回顾了该协会在工作转型、制订章程、设立分会、理事换届、代表选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华东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李天仁副会长,就上海老教授协会交办的、让该校组织筹备全市高校教育论坛一事,就如何确立论坛主题、如何定位组织形式、会议怎样开法等提出了思考。上海大学老教授协会龚振邦会长,就该校老教授协会2014年的工作计划、实施情况、存在问题等作了报告。上海理工大学老教授协会王龙德副会长,将兄弟高校的老教授协会工作比作交响乐,将该校协会工作视为普通小调。自2010年由市里自上而下推动成立了协会,该校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华东政法大学老教授协会童西荣会长,在发言中畅谈了对协会工作定位、理念、思路的认识,并介绍了该校举办讲座、沙龙,开展法律援助站工作,以及多方筹集资金,开展老有所乐、大病帮困所做的工作。最后发言交流的中医药大学老教授协会石德响秘书长,一介绍了协会近期开展的各项工作,二介绍了上海老教授协会养生站开展日常咨询工作的现况。

一个上午的会议信息量很大,一个上午的时间让与会者收获颇丰。  

                                    华东理工大学 姚璎

上篇
华东师大老教授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下篇
上海市民办高校老教授协会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