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来源:  人民日报
        何时退休?这是一个问题。为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同时,减轻养老金支付的压力,最近,一些国家政府提出提高法定退休年龄的议案或建议。方案一经提出,立即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由于有关国家国情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提高退休年龄的建议引起社会各界不同反应。
        七成老龄人士愿继续工作
        本报首尔5月18日电(记者莽九晨)韩国政府为应对老龄人口不断增加和低出生率,计划延长劳动者的退休年龄。韩国政府成立了由劳方、资方、政府共同参与的“共同委员会”,研究包括提高退休年龄等在内的促进老龄人士就业的办法。
        对于目前韩国社会老龄人口的实际情况,韩国劳动部事务官尹英贵对本报记者介绍说,韩国正快速进入老龄社会,尤其是现在出生率低下,而上世纪婴儿潮一代有大约712万人处于55岁至63岁的年龄段,这些人的退休问题和整个社会的人口结构变化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2000年韩国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7.2%,标志着韩国进入老龄社会,预计2018年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14.3%,韩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老龄社会,而到了2026年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20.8%,韩国将进入更为严重的老龄社会。
        谈到延长退休年龄的背景和具体政策,尹英贵表示,由于韩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不足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政府积极考虑给能继续工作的老龄人士提供工作机会。另一方面,老龄人士过早退休不仅个人收入降低,有可能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而且企业也由此失去技术熟练的专业人才。整个国家则可能面临储蓄、消费、投资减少,经济增长停滞的问题。
        据韩国统计厅2009年7月份调查显示,55岁至65岁的老龄人士中有72.2%的人表示希望继续工作。另据2009年年底统计,职员总数在300人以下的企业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7岁,而政府给出的指导退休年龄是60岁。因此,综合各方面考虑,韩国政府成立了由劳方、资方、政府共同参与的“共同委员会”。该委员会正在研究包括延长退休年龄等在内的促进老龄人士就业的办法。预计今年内该委员会内部将达成协议,并制定出具体方案。
        对于延长退休年龄是否会影响青年人就业,尹英贵说,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延长退休年龄不一定就给青年人就业带来冲击。如果大企业、国家机关、金融业等深受年轻人喜欢的工作单位在不改变现行薪金制度和工作时间的情况下延长退休年龄,就很有可能会对青年人就业产生负面影响。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韩国政府计划在延长退休年龄的同时,改革薪金制度和工作时间,以减少企业负担,并促进青年人就业。
         维持养老体系成焦点
        本报马德里5月18日电(记者张金江)西班牙政府不久前通过一项提议,拟将目前法定65岁的退休年龄推迟到67岁,以维持公共养老体系可持续性。根据政府的计划,推迟退休年龄工作将从2013年开始,每年把退休年龄推延2个月,直到2025年,达到67岁退休的目标。据估计,退休年龄每延长一年,即可少支付养老金50亿欧元。
        实际上,欧盟整体上也面临人口老龄化和养老体系如何持续的挑战,许多国家都提出推迟退休年龄的方案。据报道,德国政府已提议把法定退休年龄从现在的65岁提高到67岁,同时鼓励退休者继续工作,限制提前退休。意大利政府也已提出提高退休年龄的议案。英国政府高官今年初宣布,将建议修改有关强制退休年龄的规定,让退休员工有继续工作的权利。
        社会日益老龄化给西班牙带来严峻挑战。在当地最近举行的一次老龄化问题会议上,人口老龄化给公共养老体系带来的巨大压力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与会者认为,随着医疗和科技进步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西班牙人口形势出现重大变化,一是人口预期寿命延长,二是人口出生率下降,老龄人口比例不断增大。面对这种形势,维持公共养老体系可持续成为一个紧迫任务。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西班牙女性平均预期寿命为84岁,男性为78岁。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全国人口18.5%,约为762万。到2050年,西班牙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全国人口比例将上升至30.8%。与此同时,适龄劳动人口与退休人员的比例将从现在的4比1下降到2060年的2比1。随着寿命延长,退休者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也在增加。西班牙政府预测,到2030年,西班牙公共养老体系就将出现赤字,难以为继。此外,目前西班牙公共财政赤字高企,失业率屡创新高,对社会保障体系形成巨大挑战,也是促使政府提出推迟退休年龄的原因之一。
 
        西班牙政府关于推迟退休的议案一出台,就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西班牙一家媒体的调查显示,74%的被调查者反对政府的提议,持赞同意见的人只占14%。反对者认为,按照政府的议案,劳动者不但要延长工作年限,还要多缴社会保障费,而领取养老金的年限则会减少。有人质问,为什么一出问题总让劳动者“买单”?西班牙两大主要工会的领导人认为,政府的改革方案损害劳动者利益。反对政府提议的反对党认为,要维持养老体系可持续发展,主要还应从多创造就业机会上想办法。也有不少人提议,仍维持目前65岁退休的规定,同时采取激励措施鼓励人们到了退休年龄自愿工作。
        由于反对的呼声很大,因此,预计欧洲一些国家提高法定退休年龄的计划不会很快得到实施。
 

上篇
上海首家养护一体机构昨在青浦大盈镇投入运营
下篇
没有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