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来源:  解放日报
        昨天,位于淀山湖畔青浦区大盈镇的上海盈康护理养老院正式投入运营。与普通的养老院或护理院不同,这家机构设置了护理床位500张、养老床位350张,集养老与护理为一体。沪上专家认为,此举为缓解申城老年护理病床“一床难求”难题,做出了有益的新探索。
       上海已在全国率先步入老龄化社会。最新统计,全市1400万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315.7万人,占22.5%。近年来,上海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养老床位以每年1万张的速度不断增加。但这些民政举办的养老机构主要提供普通养老,只有一些规模较大的养老院开设了医务室,配备基本的门诊药品,开通的医保也限于门诊医保,无法满足住院治疗护理的需求。而截至2008年底,本市由卫生部门举办、开通住院医保的老年护理院仅62家,核定总床位6640张,实际开放10342张,即使加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老年护理床位,与上海每年相关需求高达61万余人次相比,无疑是杯水车薪。
        老年护理床位如此稀缺的原因,首先在于投入不足,亏本运行。沪东老年护理院院长胡冬根说,目前医保对护理床位的补偿是每个床位平均100元一天,而包括药物、治疗、护理等实际成本至少要150元,现有床位维持现状已大为不易。也正是由于无利可图,社会资本对投入老年护理事业也普遍兴趣不高,目前全市民办护理院仅寥寥6家。此外,护理医院床位还存在周转不灵问题。据测算,有近2成的老人已经可以出院,但因种种原因无奈滞留,进一步加重了供需矛盾。
 
        为逐步缓解老年病人住院难的矛盾,本市积极探索多元解决之道。一方面,有关部门已经制订规划,将在2015年前新增老年护理床位1万张,主要由各区县政府投入、举办。另一方面,鼓励社会资金参与老年护理事业发展,并酝酿打破民政办养老、卫生办护理的区隔,盈康护理养老院便是最新的成功案例。据了解,盈康由上海市卫生产业开发中心投入5000万元,占50%,余下由本市及海南的三家民营公司共同投入。其护理服务依托上海市六医院医疗康复中心,开通医保报销;养老部分先进舒适,收费与市中心普通养老床位费用相当。由于护理养老位于同一个法人代表下的同一平台,老人入住后可视情在养老与护理之间灵活流动,满足多重需求。
        据悉,目前上海正结合医改,计划将部分二级医疗机构转型为护理医院。专家建议,要进一步缓解老年护理病床“一床难求”,除了政府担起主导责任,加大投入补贴力度外,还须在医保资源分配中适当予以倾斜,提高支付额度,帮助护理机构发展、床位实现扩容。同时,应倡导慈善不仅仅是灾难时捐款捐物的理念,激励更多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的老年养老护理院,举全社会之力,共同解决养老医疗这个社会难题

 

上篇
上海等12省市被列为全国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试点省份
下篇
韩国西班牙积极应对老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