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绿叶蔬菜:小白菜、油菜、芹菜、雪里蕻、小茴香、洋葱、香菜等多种绿叶蔬菜,含有一定数量的钙,最高者每100克含钙量可达150毫克。特别是洋葱,瑞士科学家们发现,洋葱中含有一种叫谷胺酰多肽的成分,其在制止矿物质流失方面效果最为明显,所以每日加食至少400克的洋葱可能有助于防治人类骨质疏松症。尽管绿叶蔬菜中的钙较少被肠道吸收,但由于绿叶蔬菜几乎是餐桌上人人的必备品,故每日吃上400500克绿叶蔬菜,仍然可从中获得必要的钙补充。

    新鲜水果:除部分坚果,如杏仁、松子中含有少量钙外,新鲜水果中极少含钙。但新鲜水果中含有丰富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可以促进钙的溶解与吸收,有利于钙的利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吃一些新鲜水果,每日坚持,对人的身体会有好处。

    虾皮:虾皮营养极为丰富,100克虾皮中含蛋白质39.3克、钙991毫克,是鱼、蛋、奶的几倍至几十倍。虾皮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氨茶碱等成分。老年人经常食虾皮,可预防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但患有过敏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宜食用。

    鱼鳞汤:营养学家研究发现,鱼鳞其实是种特殊的保健食品,可以预防心血管病和骨质疏松症等疾病。此外,鱼鳞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还含有铁、锌、钙和多种人体必需微量营养素,其中钙、磷的含量很高,能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与骨折。

    蛋黄:蛋黄中含钙量很高,每100克蛋黄含钙100毫克以上,且吸收良好,每日吃1个蛋黄对预防骨质疏松症有益。

    大豆及豆制品:大豆和豆制品的钙含量较高,一般为每100克达100400毫克。另外,大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绝经期妇女经常吃些豆类或豆制品,可起到类雌激素的作用,促进骨基质的产生,对预防妇女绝经后的骨质疏松症益处较大。

    海带:每10克干海带中含钙量高达625毫克,是1杯牛奶的2倍。但海带中的钙吸收率较低,不如牛奶。不过,经常吃些海带既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又可防范甲状腺功能低下。

    啤酒:一项新研究发现,麦芽啤酒中含有大量硅元素,而硅元素有助于新骨骼的形成,老年女性每日喝1品脱(约0.57升)啤酒就能预防骨质疏松症。1品脱啤酒含约8毫克硅元素,相当于每日推荐剂量的1/3,更年期前的妇女每日喝半品脱啤酒,进入更年期后的妇女每日喝1品脱啤酒,就能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症的作用。

    牛乳: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且吸收率很高,每日喝上半斤牛奶就可获得300毫克的钙,占每日所需钙的1/3左右。牛奶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可促进钙的吸收。所以,牛奶应成为人们平日补钙的最佳钙来源。但大量喝牛奶或吃奶酪并不是有益于骨骼的最好食品,奶制品的蛋白质和钙含量高,而含磷和镁含量低,过量蛋白质的摄入也会导致钙缺乏。

上篇
针对骨质疏松症的合理的营养及钙摄入
下篇
经常背痛?教你7种强脊柱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