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成骨需要的营养来自蛋白质、钙、磷、维生素C纳差、肠道吸收功能减弱使蛋白质吸收降低维生素D不足,肠道吸收钙的能力降低是引起疾病的又一原因。因此,保证饮食结构的合理性,身体处于良好的营养状况,使骨代谢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

    1) 做到平衡膳食,保证合理营养  

合理营养是健康的物质基础,而平衡膳食又是合理营养的根本途径与保证。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及要求,通过以下简单易记的“六个一”来获得平衡膳食,即每日一杯奶、一斤左右的主食(包括谷类,薯类及杂豆)、一斤左右的蔬菜和水果、一百克左右的肉类(包括畜禽肉类及鱼虾类)、一两左右的大豆及坚果、一个鸡蛋。尽可能做到食物多样化,以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

    2) 抵制不良嗜好,预防骨质疏松

    口重:食物中加入过量的盐,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病的风险,还会导致骨质疏松症。人体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终影响骨骼健全所必需的钙质。

    蛋白质摄入多:高动物蛋白质饮食很容易引起钙缺乏症。这主要是因为含硫的动物性蛋白进入人体后,会使血液呈酸性反应,逼迫身体从骨质中提取钙质来维持酸碱平衡。其次,食物中的钙经过消化变成游离钙才能被小肠吸收,而红肉(如猪肉、羊肉、牛肉等)中含有大量的磷酸根,会在消化道中与钙结合,从而减少人体对钙的吸收。另外,红肉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非常高,会在胃肠道内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脂肪,使钙的吸收率降低。

    咖啡与茶:过量摄取咖啡和茶可导致骨质疏松症,因为咖啡和茶都有利尿作用,使钙的排泄明显增加,其髋部骨折的发病率也增加。另外,含磷的可乐饮料也属此类,应尽量避免过量摄取。

    饮酒:研究发现过量饮酒在男性可明显引起骨质疏松症,这可能是乙醇抑制骨形成。同时,过量乙醇抑制肠道对蛋白摄入,使雄性激素分泌减少,而男性雄性激素水平低下可以引起骨质疏松症。

    吸烟:吸烟可以引起骨质疏松症,吸烟主要影响骨骼的外层也就是皮质骨的密度,而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髋骨,吸烟者的髋骨密度普遍比不吸烟者低5%以上。需要强调的是,女性吸二手烟同样易患骨质疏松症。

    过量食用巧克力:出现这种原因可能是因为巧克力含有草酸酯和糖,草酸酯会减少钙的吸纳量,糖则与钙的代谢有关,而钙又对维持健康的骨质起重要作用。

    3) 注意钙的补充  

膳食钙是安全有效的“投资”来源,钙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骨骼的硬度取决于其骨质含量,骨质含量越高骨骼越坚固。该病的主要特征是骨质含量减少,长期低钙饮食是骨质疏松症发生的重要因素,可以通过饮食补钙。但要注意饮食中钙、磷比例,以钙与磷比例为1:1.5较为适宜。其次,应注意避免食物成分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如植物中的植酸盐和草酸盐会与钙结合成不溶性植酸钙和草酸钙,降低钙的生物利用度。当膳食中的钙含量不能满足人体需要时,适当补充钙剂是适宜的。

    4) 适当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K、维生素C等  

维生素D可促进小肠钙的吸收和骨质钙化,人体皮肤在紫外线作用下可合成维生素D,所以应当多晒太阳,以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参与骨质中胶原蛋白多糖的合成,也利于骨钙化。奶类、蛋类、鱼卵和动物肝脏富含维生素A,新鲜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C,深色蔬菜水果和薯类富含胡萝卜素,可以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因此,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获取均衡营养,有助于防止骨质疏松。

上篇
老人需要补充8种营养素
下篇
预防骨质疏松症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