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帖永保青春的妙方。然而老年人锻炼身体也同样讲求适度,应量力而行。老年人锻炼身体要做到以下“四不要”:
  
  1、不要快速运动  由于老年人在运动时心肌收缩力减弱,血管壁弹性下降,管腔变窄,血液阻力增大,对心肺负担加重。如果再进行快速运动使心肺负担加重。如再进行快速运动使心脏不堪承受,同时呼吸系统的功能减弱,肺活量和肺通气量减少,造成供氧不足,容易发生缺氧晕倒摔伤现象。
  
  2、不要屏气运动 老年人在运动时屏气,容易发生呼吸肌损坏,肺泡破裂,引起肺部支气管出血现象。这是由于老年人的呼吸肌力量减弱,肺部的纤维结缔组织增多,肺泡弹性降低的原因所造成的。
  
  3、不要饭后运动 进餐后胃肠道血管扩张,如果马上运动,胃就会发生震动,蠕动加快,使人产生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长此以往还会引起胃下垂、消化不良和慢性胃炎等。
  
  4、不要负重运动 上了年纪的老人运动器官的肌肉开始萎缩,力度变小,韧带弹性弱,骨质松脆,关节活动不太灵活,如再进行过量负重运动锻炼,很容易造成老人的骨骼变化,使关节、肌肉和韧带损伤,甚至骨折。(摘自《上海中医学报》)

上篇
老人们的“候鸟”生活很滋润
下篇
“边富边老”与“未富先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