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马德秀会长在三届六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9624日)

 

各位理事:       

今年初理事会召开了三届五次会议,会上通过了《上海市老教授协会2019年工作的要点》。会上,我提出了关于补短板、接长板、增新板、保重点的四点要求,得到了各位理事的认同。回顾这半年来协会的工作,正如汤传明副会长刚才跟大家报告的那样,市协会和各高校协会按照工作要点部署,围绕着四个老有的服务内容,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欣喜地看到,协会的队伍在壮大,协会的影响在增强,协会工作的局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协会工作重心开始下移,协会各部门、各高校协会工作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这是一个好现象,这充分说明协会发展的趋势很好,这是一个值得点赞的地方。下面我想就做好下半年工作,谈几点想法:

一、坚持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面临我们百年未遇的大变局。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中央决定在党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带领我们去实现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这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推向前进,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老教授们都很关心时事政治,对主题教育活动也很关注。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学习活动,来深入理解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联系实际,开展三看活动,即看70年来新中国的成就,看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果,看这些年高校发展的巨大变化。通过组织三看活动,鼓舞士气,增强老教授的“四个自信”,增加对兄弟高校的了解,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通过三看活动,增强老教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面新形势新发展,继续发挥育人作用,向社会积极传递正能量,从政治上和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下半年我们还要会同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市高校退管会,共同搞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汇报演出,展示老教授们的风采,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二、坚持组织建设,加强发展工作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协会把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抓换届,抓领导班子年轻化,收到了初步成效。前不久,协会在同济大学召开了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很多学校在会上交流了加强组织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大家一致认为,加强组织建设,要从夯实基层做起;要从发展工作抓起。要把会员的平均年龄降下来,必须从发展新会员入手。基于这样一种共识,大家想方设法把刚退下来的一些老教授和老教育工作者吸收到会员队伍中来,把一些60岁刚出头、有奉献精神的老教授们,及时补充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让协会工作充满了生气和活力,也为协会组织建设年”增加色彩。当然组织建设无止境。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努力推进上海高校老教授组织的全覆盖。最近成立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老教授协会,给协会增添了一支生力军;上外的老教授协会也正在抓紧筹备,准备下半年成立。对一些还没有成立老教授协会的高校,我们要加强联系,分头落实, 着力推进,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组织发展工作,还有近8000位符合条件的高校老教授,游离在协会门外。我们要主动做工作,进一步壮大协会会员队伍,从这个角度讲,发展工作始终在路上。

三、坚持文化养老,加强安全防范

这些年协会的旅游活动开展得风风火火,它成了协会工作的一道风景线。旅游工作是协会的一大品牌。它引来了很好的口碑,但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现在碰到了很多新情况,国外很多地方治安情况比较差。中国的旅游团队出去,特别是我们老年团出去,经常会碰到偷包抢包和明目张胆的拉包取钱的现象。面对这种新情况,我们组织旅游,就要适当考虑多组织一些国内旅游,对出境旅游找安全可靠的地方。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绝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和麻痹,绝不能有任何的须臾疏忽和懈怠。文化养老,给我们带来了快乐。满足老教授需求的这些活动,我们可以搞,但一定要把安全第一放在首位。随着协会工作重心下移,很多活动放到下面搞了,无论是各高校协会,还是市协会都要加强对文化养老活动的管理,既要敢于担当,又要注意风险防范,既要考虑老教授需求,又要考虑绝对不能出事情,这就对我们的协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警钟长呜。

 四、坚持为老服务,加强老教授之家建设

 今年两会,养老话题成为热点,而且热度高于往年。从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们的提案、建议,养老话题都位居前列。协会会员尤其关心养老问题,从居家养老到机构养老,从抱团养老到特色养老,尤其是老有所医问题,大家都盼望着协会有所作为。为此我们从筹措养老资金入手,把资金增值部分用来资助有关养老项目。第一批养老资金增值部分的资助项目刚才已得到理事会的批准,我们一定要把这笔资金用好,主要让高校老教授们得益。让老教授们有获得感,从而增加他们的幸福感。为了应对老年化的挑战,今年上半年我们参与完成了上海市院士中心立项的《关于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与创新》的课题研究。我们从生存需求、关系需求和发展需求等方面,探索了上海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影响因素、需求层次特点、需求满足程度及变动趋势,提出要夯实社区层面的养老服务支持体系、大力发展长期护理体系、深入发展医养结合、不断探索智慧养老,整合和提升现有养老服务资源的政策建议。应该说养老服务是一项长期发展的、且既迫切而又艰难的任务,协会己把老教授养老问题,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我们不仅要充分发挥老教授服务网的平台作用,更要利用崇明福利院这个基地,化三年时间来打造建设好老教授之家。         

下半年协会还有其他的一些工作也要做。比如在老有所为方面要继续做好与河南固始的合作项目,要继续办好老教授讲堂。在为老服务方面要继续搞好敬老节咨询活动,对生大病的老教授要继续送上我们的关爱等。要做好协会的各项工作,不仅要我们上下一起统筹规划,更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条件。为此我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理事和家人身体健康,并祝大家暑期愉快。

谢谢大家!  

上篇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上半年工作汇报
下篇
“励志夏令营”举行开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