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上半年工作汇报

2019624日)

 

各位理事:

今年一月份我们在这里召开理事会,通过了今年工作要点。此后,我们及时召开了高校秘书长会议,把理事会对今年工作的要求向大家作了传达和部署,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届理事会三年工作规划为依据,按照马德秀会长关于补短板、接长板、增新板和抓重点的要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心下移,继续推进四个老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上海解放70周年与共和国诞辰70周年献礼。半年来,市协会与各高校协会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老有所学,注重政治引领

全国两会召开后,协会上下掀起了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的热潮。市协会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教授精彩解读两会精神,继续推进在高校老教授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动。各高校老教授协会或参加学校组织的报告会或邀请本校两会代表作报告。老教授们的学习热情,推动了协会各项活动的开展。市协会在相关高校老教授协会支持下,继续开办摄影班、书法班。协会坚持到各高校开展智能手机培训班授课。各高校协会也发挥各自特点,择机举办各类活动。适逢三八妇女节,财大老教协邀请志愿军老战士介绍抗美援朝经历,戏剧学院和体育学院老教协相继举行摄影、书画展。为庆祝建国70周年,交大医学院和海洋大学等高校老教协举行了座谈会或主题诵读会。同济老教协组织看发展、赞成就的学习考察活动。华政老教协举办经济形势讲座并学习参观南京路上好八连,还组织了与长宁路一小的学生开展“致敬新中国、接力新时代”的主题教育活动。海事大学老教协组织会员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东华老教协邀请专家作“上海老龄化情况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报告,电力老教协举行五四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活动开展,突出了政治引领,向社会传播了正能量。

        二、坚持老有所为,服务国家战略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对革命老区固始县的教育帮扶项目已进入第四个年头。上半年开展的培训项目有三月份的师德师风报告会、四月份的中小学体音美骨干教师培训;五月份优秀青年干部培训来沪进行一周的理论学习和跟岗锻炼,协会邀请90岁高龄的特级教师于漪以《新时代 新发展》为题作精彩报告,使培训者增长见识,更新观念,开拓视野,明确方向。六月份继续开展培训者来沪培训一周。此外,三月份,协会将价值15万元的150把小提琴赠送给固始三所学校,受到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师生的高度评价。六月底,协会还邀请30多位学生来沪参加励志夏令营,一定意义上促进当地素质教育。

坚持近两年的《百寺讲堂》,已成为上海老教授协会传授中华优秀文化的品牌。每月一次通过老教授、老专家讲授传授中华传统文化、养生科普等知识,赢得各高校老教授们的普遍欢迎。协会还积极参与百寺基金图书馆筹建,组织高校老教授开展捐赠图书活动,截止六月底,在各高校老教授协会支持下,业已超额完成万册图书捐赠,达到预定目标。             

        三、坚持老有所乐,提升文化品位

        协会的旅游考察活动丰富多彩。上半年先后组织了赴南美南极游,葡萄牙、西班牙、摩洛哥游,滇东南游等。为了提高旅游的品位,协会把文化品位放在旅游项目设计的顶层,坚持把安全第一摆在首位。从而使得每一次旅游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会员们的肯定。

此外,在交大老教授协会的支持下,协会还组织了一场乒乓球邀请赛。大家以球会友,在交大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四,坚持老有所养,重点建设老教授之家

        在老有所养方面,我们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除了对50位生大病的老教授会员及时送上关爱金以外,我们还利用老教授服务网这个平台,向会员提供有关的服务信息,利用会长的资源,承担完成了上海院士中心有关养老服务供需侧改革和创新的课题研究。利用筹措到的养老资金进行增值运作,确定一部分需要资助的养老课题。

协会在居家养老方面与有关社区和物业公司合作,积极打造老教授智慧之家的建设。在机构养老方面,市协会养老服务中心与崇明区福利院合作,重点建设老教授之家。年初,马德秀会长为"老教授之家"揭牌后,有21个单位组织40批老教授及其家属计1573人次来老教授之家考察。各高校老教授个人自行组团前去考察的有30多批次约200多人。协会组织了4批有121名老教授试住活动,其中有40多名老教授有长住意向或办理了入住手续。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市协会为老教授办的一件实事工程,是深受老教授欢迎的民心工程。

五、坚持组织建设,推进会员发展工作

协会确定今年是组织建设年,各高校老教授协会都十分重视基层的组织建设工作。5月底,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老教授协会,给协会增添了一支生力军。各高校在抓好基层组织的换届以外,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新会员上。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市共发展了800多位新会员。为总结交流各高校协会在基层建设方面的经验,协会在同济大学召开了加强组织建设的现场交流会,各高校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会长或秘书长约40余人参加会议。复旦、同济、华东师范、东华、上大、财大、华理工、中医药、戏剧、上师大等高校分别从加强学校协会以及学院分会建设的角度,交流了有关制度建设、信息建设、多模式活动开展等经验。马钦荣副会长代表协会要求继续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抓好基层组织全覆盖的推进工作,进一步推进班子年轻化建设,进一步做好新会员的吸收工作。各高校协会要积极争取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逐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通过有凝聚力的有特色的多项举措以及有活力有主题的经常性活动,把协会真正办成老教授的温馨家园。

 

上篇
阿拉也是上海人——固始“励志夏令营”活动顺利结束
下篇
马德秀会长在三届六次理事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