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上海徐汇区014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点是经上海市徐汇区民证局批准受上海慈善基金会领导与管理,现由上海市老教授协会承办的公益性慈善组织。

上海徐汇区014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点服务宗旨是为大、中、小学校,广大在校师生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资助在校贫困学生,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

上海徐汇区014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点主要接受来之上海高校、中小学校各类废旧物质及闲置废旧衣服,旧报书刊,通过慈善捐助形式,变废为宝,循环使用,为学校机关等事业单位处理闲置废弃物资与慈善事业相结合的一种创新。

上海徐汇区014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点应严格执行国家民政部有关法律、法规,遵守上海慈善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捐助方式实行与学校的有关部门联动。利用学生放假、学校教师节、青年节等纪念日举办慈善捐赠活动,利用学校的教育超市、爱心屋、学校工会、学生会、团委、后勤等组织设立经常性捐赠箱。

上海徐汇区014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点设办公室、财务部、社会联络部、仓库。设主任1名,付主任1名,工作人员4名以及若干志愿者。

上海徐汇区014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点所接受的捐助物资主要在教育系统内为贫困在校学生、困难职工解燃眉之急,其次凡符合市慈善物资管理中心要求的物资交市慈善物资管理中心处理,对于剩余不符合市慈善物资管理中心要求的废弃物交社会有关有资质企业作环保变现处理。变现款中的30%作为购买社会服务的成本费,其余70%作为慈善款用于慈善事业。

上海徐汇区014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点应与上海缘源公司签署捐赠合作协议,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点,把不符合慈善捐助的废弃衣服交缘源公司作环保变现处理,变现款作为捐赠款交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点。

经常性捐赠统计操作办法

  1. 经常性捐赠物资代收据的填写

    代收据分为三联:记帐联、存根联和收据联。其中将衣物分成六个大类(棉衣裤、毛衫裤、厚衣裤、单衣裤、棉被毯及其它),两个品种(新品和旧品)。在填写时按不同类别分别填写。另外还有捐赠人,接收人及日期三栏均需填写。填写完毕将收据联交捐赠人。

  2. 经常性捐赠物资领用单

    领用单分为三联:领用联、记帐联和存根联。衣物的分类同代收据相同,填写方法也同上。填写时同样要将领用人、日期及发货人如实填写。填写完毕将领用联交领用人或领用单位,并由领用人或领用单位签字或盖章。对交上海源缘公司环保变现处理的不符合捐赠要求的废弃衣物前详细填写品种、数量、重量的三联单。

  3. 经常性捐赠明细帐

    捐赠的衣被分为十一个小类别,在记录明细帐时,每一个小类别用一张帐页记录。例如:旧的棉衣裤,就在规格栏内填“旧”,在类别栏内填“棉衣裤”,以此类推。在记录时须注意要将日期、单号、收发数量一一对应,仔细记录,避免遗漏。

  4. 经常性捐赠物资汇总表

    汇总表内有“上月结存”、“本月收到”、“帮困发出”、“汇交中心”、“本月结存”五栏,“济困发出”是记录用于救助教育系统内贫困个人而未上缴中心的衣物。其它各栏根据本月明细帐的余额依次记录填写。
    经常性捐赠物资的统计期间与会计期间相同,即每月1日至月底
    为一个统计期间,次月5日之前将捐赠物资汇总表汇交中心。

接收捐赠物资的要求及注意事项

  1. 捐赠物资要求
    1. 接收点主要接受的物资是旧棉衣、棉被、毛衣、毛裤、绒衣、绒裤、单衣裤、旧内衣、内裤、鞋袜、帽子、书包、妇女用品。
    2. 捐赠者捐赠物资要洗净、凉干。
  2. 不宜接受的物资
    1. 传染病患者使用过的衣被等用品。
  3. 操作要求
    1. 要主动招呼、热情接待,如同一时间有多人捐赠,要适当安排等待者的座位。
    2. 对捐赠物品,要当面清点,并向捐赠者复述,得到捐赠者认可。
    3. 开具捐赠收据交捐赠者,并表示感谢(勿委托他人转交)。
    4. 将捐赠物品按类别放置专用箱内,进行短期储备。
上篇
慈善工作站简讯
下篇
慈善工作站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