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奋发向上 自强不息

记受到上海市老教授协会慈善工作站关心资助的
上师大附中残疾学生袁越的故事

一、人有福夕祸旦
2002年10月,当袁越还在兴奋于考入市重点中学的时候,当袁越还在自豪于当选校学生会干事的时候,一场校运动会改变了袁越的命运……
10月18日,一场连夜大雨过后校运会如期展开。袁越参加的跳高比赛进入了最后的角逐,在一次跳跃时袁越不慎背部摔在了沙坑上,由于雨后沙坑板结,顿时人感觉眼前一蒙黑。虽然过后渐渐恢复,卫生老师也认为无碍,但在接下去的2周内,袁越越发觉得右腿无力,进而无法感觉冷热,直到住院时腿部已无法站立,又一周后发展至四肢瘫痪用上了呼吸机。虽然之后经过一年多的住院治疗,袁越终于恢复了部分上肢功能,却仍落下了一级伤残。
到了2006年,由于病情的不稳定,袁越又到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切片化验显示是当年的陈旧性血块压迫脊髓神经所致,只是脊髓的损伤已无法恢复。

二、在迷茫中适应生活
面对自己高位截瘫的现实,一开始无法接受,可是逃避无法解决问题。于是在他父母的鼓励下袁越首先摆正心态,"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
其次,面对自己的生活困难,袁越从最基本的穿衣穿鞋开始练习,然后是自己在床和轮椅间的转移。由于截瘫,很多常人易如反掌的事到了自己的身上却觉得困难许多,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总是尽量自己做。

三、在生活中学会自强
虽然袁越因为坐轮椅而行动不便,可自己求知的欲望却并不曾减弱。袁越首先通过努力自学完成了高中的基础课程。
接着出于对电脑的爱好,通过一年的网络学习和考试,袁越获得了"TurboLinux认证工程师"的证书。因此,有时小区里的邻居遇到电脑故障也会来找他,他便会义务为他们维修。
在2008年的时候,袁越结合自己的现实情况,又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会计专业大专课程,之后的3年里,无论是三九严寒亦或三十七、八度的伏暑,袁越都没有落下过每一次的课程考试,并且还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网络活动。最后在2011年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同年通过考试获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如今,袁越又开始准备起了会计专业初级资格的考试,虽然暂时没有机会学以致用,但袁越相信机会总给有准备的人。

上篇
迎新年送温暖、爱心连结希望
下篇
没有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