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豁达的人生观,良好的心态是老年朋友幸福晚年的重要保证。现实中,有的老年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赛过活神仙,犹如“春风桃李花开日”,而个别的却整天郁郁寡欢,灰头土脸,恰似“秋风梧桐叶落时”。原因可能有多方面,但其中重要的一条是能否用乐观的,积极的正面的态度看待世界、看待人生。这方面,伟大科学家霍金的肺腑之言也许对我们有些启示。
曾经有人问霍金,“卢伽雷病已经将您永远固定在轮椅上,您不认为命运让您失去太多了吗?”霍金保持微笑用键盘写出这样一段话:“我的手指还能动,我的大脑还能思考;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我爱和爱我的人;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这不得不让我们对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肃然起敬。他以自己的传奇告诉我们: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无独有偶,一位美国女孩,天生是脑性麻痹患者,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活动,失去语言功能。可是她靠无比坚韧的毅力,在美国拿到艺术博士学位。有一次,她应邀去“演写”(因不能讲,只能写)。会后提问时,一位学生小声问:“您从小就这样,请问您怎样看您自己?你难道没有怨恨吗?”这个尖锐的问题使全场陷入一片寂静。只见她在黑板上先写下“我怎么看待自己”这几个大字,又继续写道:一、我很可爱!二、我的腿很长很美!三、爸爸妈妈这么爱我!四、上帝这么爱我!五、我会画画!我会写稿!六、还有……这时教室内鸦雀无声,她静静地看了看大家,又写下她的结论:“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没有的。”几秒钟后,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没有的”,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观,是一种良好的心态。实际上也是最聪明的人,这种人生观对我们老年朋友尤其重要。
回想笔者当年正处风华正茂的学生时代,有一位大学恩师告诫我们:人最宝贵的两样东西是青春和健康,并鼓励我们不辜负这大好年华成就一般事业。当时我觉得这两种东西都具备,我很幸福。而如今,已是奔七的我早已青春不再,而且由于自然规律,健康状态不可避免在走下坡路,但我仍然觉得我很幸福,因为,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没有的”。一、我躬逢盛世,党和政府对老龄事业高度重视,我们又淋浴在党的阳光下我有安全感;二、作为受人尊敬的大学教师在社会上有较高的地位;三、我有养老金足以在晚年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四、我有爱我的家人,亲朋好友;五、我爱好写作,让我生活过得很充实;六、我有一颗感恩的心;七、……
英国有句谚语说得好:“人生六十才开始。”六十岁以前是第一个春天,播种耕耘,辛勤劳作,很辛苦;六十岁以后是第二个春天,收获硕果,享受人生,无比幸福。这时调整心态很重要,要抛弃时下流行的那种非理性的攀比心理,宜“只看我所有的”,不断挖掘属于自身的天然宝藏,用以激励自己走好人生之路!
上篇
我与篆刻的渊源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老教授协会 汪兆良
下篇
笑一笑,不衰老 复旦大学 秦 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