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2013年新春将到,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于128在复旦大学举行了东北片各高校老教授协会迎春茶话会,常务副会长黄鼎业同志主持了会议,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复旦大学原校长王生洪同志讲了话。现将王生洪同志的讲话要点摘录如下:

今天,我来参加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举办的迎春茶话会,感到很高兴,也看到了一些熟悉的老同志,觉得很亲切。

四年前,我从复旦大学的校长岗位退下来;二年前,我又离开了上海市政协的领导岗位,本想过去工作很辛苦,现在可以留点时间给自己,也给点家人。但没想到,自己退下来后并不闲:复旦大学的基金会、校友会,政协之友社,香港唐翔千先生的教育基金会都要参与一些工作等,也忙个不停。因此,上海老教授协会推荐我我去担任中国老教授协会的工作,我很感激,但确也有点犹豫。后来了解了老教授协会的性质、特点和所进行的活动和开展的工作后,感到老教授协会很有特点、很有意义,也能有所作为。这次,承大家还推荐我作为上海市老教授协会新一届领导的候选人,更感到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也很愿意同大家在一起,为老教授们工作、服务、尽力。

我对老教授协会的工作刚入门,了解不多,但“屁股决定脑袋”,也真想要干点事。因此,前不久我就看了些老教授协会的《简报》,知道了一些情况,刚才又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也想就老教授协会的工作,谈两点看法:

一、   六年来,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做了大量工作,并且基础打得很扎实,特别是在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这两个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是很有成效的。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始终是老教授协会关心的主题。因此,国家和上海市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就成为老教授发挥作用的一个很好的契机。市老教授协会和复旦、交大、华师大和上师大等许多高校的老教授协会,就组织老教授发表了好多见解,报送到市教委。中央提出大学要文化传承创新与文化育人后,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又积极配合中国老教授协会承办“大学的文化传承创新与文化育人”的中国老教授论坛,不仅有80多篇论文(其中上海占有34篇)来交流,还吸引了22个省市和本市高校170多位老领导和老教授来参加,不少人还是兄弟省市的原省委副书记、人大、政协的原主席和原副主席。好多省市的同志对我讲,上海的论文水平高,组织工作出色,选择的参观点同会议的主题切合得很好,大家很满意。许多高校老教授协会还立足本校,围绕教育教学,开展对青年教师的一帮一活动,组织老教授教学巡视、教学督导,成为高校的一股不可缺失的力量。上海老教授协会还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支持老教授们著书立说。比如老教授谈医疗保健、谈运动保健、谈饮食保健、谈老年人权益保障和谈理财等,发挥了我们的优势,也体现了老教授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一股深情和责任。

老有所乐,也是老教授的一种迫切需要。我知道,有关老教授的生活,特别是生活补贴,市老教授协会和复旦、交大等高校的老教授协会,都分别有好几次写报告或写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据我了解,老教授们的反映是有成效的。市老教授协会还建立了舆情工作组,就老教授关心的民生问题以及社会上发生的热点、难点进行研究,反映情况、提出对策,报送市委和中宣部,受到了表扬。针对老教授高龄化的趋势,老教授协会还对老教授的养老方式进行了调研和探索。不仅如此,老教授协会还在老有所乐上举办了许多讲座,开展了许多谈心式的沙龙活动,还组织参观,工作做得实实在在,老教授感到了开心快乐。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的组织发展也做得很好、很扎实,从10所高校发展到28所,会员从260多人增加到11000多人,并且把工作立足基层,努力把服务做到每一位老教授身上,很不容易,因此,市教委很支持,中国老教授协会很肯定;同时也增强了老教授对协会的凝聚力。市老教授协会和复旦老教授协会被评为全国先进协会,同济、复旦和华师大,都有好几位老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人们常讲,有作为才有地位,老教授协会有如今的影响力,是大家辛勤工作、有所作为的结果。

二、   协会今后怎么搞?我想还是要以人为本,要以老教授为本,把提高老教授的生活质量和努力发挥老教授的作用为工作主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搭建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这两个平台,为科教兴国、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为帮助老教授度过人生的第二个春天尽力。要努力把这两个服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老教授身上。

关于“老有所为”这个平台,我感到一是要结合我们教育系统和学校的中心工作来使力,二是要注意发挥我们老教授的特殊优势和整体优势。在现在这一代老教授身上,我们常能感受到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治学严谨、热爱学生、乐于奉献;同时他们又目睹了中国的兴衰起伏和历史巨变,政治上成熟。正如周远清会长所说,他们在智力、文化和政治这三个方面都具有优势。把这些优势与学校工作结合起来,老教授们一定能很好的施展才华。当然,一切还是要从实际出发,要量力而行。李瑞环同志在政协讲过一句话,大家很赞赏:“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我觉得,一定意义上对我们也适合。二是要创造条件帮助老教授们快乐。老教授非常注重追求精神上的快乐。老有所为是一种乐,听听讲座是一种乐,沙龙谈心是一种乐,身体健康也是一种乐。还有,我们不要忘记一些有困难的老教授,给他们送上困难补助,也许我们力量有限,但是会给他们带来一种慰藉和温暖。老教授协会就是要从这些点点滴滴做起,细雨润身、凝聚人心。

老教授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就是要与上面的沟通和与下面的联系。其中特别要加强与主管领导部门的沟通。有关老教授生活的问题,市老教授协会要实实在在向市委、市教委报告,向主管部门反映,要跟踪他们对反映的回应,努力使提出的建议有作用。当然,反映的内容依据要尽量充分,方式也要适当注意。

市老教授协会也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要主动争取市领导的支持和关心,加强与中国老教授协会及兄弟省市老教授协会的联系和交流。二是对高校协会要多支持和指导,积极组织相互间的交流,加强《简报》与网络之间的沟通,与相关高校协会共同开展活动,组织项目调研,使高校协会都“动”起来。三是也要有点经济实力,要有点钱,有点专职人员。这可以通过开展一些教育培训和科技咨询工作;也可以争取社会的支持来解决。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的工作是有基础的,也很务实,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会有一个新进展,有一个新面貌。

上篇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要念好“四本经” 原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
下篇
《老教授论坛》建言献策 文化要传承创新 大学更要文化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