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要念好“四本经”  

                    原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

 

我非常兴奋地要参加这个名为提高本科教育的全国论坛。这个题目对我来说,有一种唤醒我回归的感觉。我曾经走过600多所学校,取名叫本科教育的论坛很少;我们过去还查过几个学校党委常委开会的记录,也没有一次讨论过人才的培养,更何况是本科教育。所以,我又有一种回归教育改革的感觉。

回顾我后半辈子教育的人生,感觉到有四件事,或者叫四本经,非得天天念。

第一本经叫培养人是学校的根本。学校有哪些任务,大家都会说得非常清楚,但是,如果真正问一个校长、书记,或者问一下我们的骨干,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什么?能够理直气壮地回答的有多少?现在可能也会有人打梗。我想,如果学校的根本任务不是培养人,那还要你这个学校干什么?尽管现在有很多的说法,但担负的根本任务还是培养人。

第二本经叫质量是生命线,或者说提高质量是学校的主题。现在大家可能都会说,甚至有的已经说烂了。我觉得现在尽管大发展大提高很有成效,但这样的学校还是没有到位。学校最根本的生命线是提高质量。一个校长、书记任期的这一届,应该使你这个学校的培养人的质量、科学研究的质量,都有所提高。

第三本经叫本科是基础。一个人,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价值观确立的时候,是一个人的专业方向入门的时候,也是一个人的工作方法、学习方法逐渐形成的时候,不论性格也好,表现也好,甚至说话的姿态和讨论问题的兴趣,都会跟现在差不多。所以,本科阶段的塑造是非常重要的,本科阶段的教学是一个基础,忽视本科是要误人子弟的。

第四本经是培养学生三要素。学生在学校,一要给他以知识,二要提高他的能力,三还要提高他的素质。中国最缺的是素质。中国的教育是重视知识的传授的,58年提出知识与劳动相结合后,比较重视了能力的培养,并且探索提出了要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创新能力和一定的组织能力。改革开放以后,大家就捉摸,还要培养学生的素质。素质是可以使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更好发挥作用的东西。我们党也一再提民族素质、全民素质和劳动素质。因此,提出知识、能力、素质可以算是教育思想上的一突破。在这个基础上,后来又提出了要注重素质教育,注视创新能力培养,注意学生个性发展,并且对素质提出了四个方向的要求,这就是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性素质。现在,应该说知识、能力和素质这个提法,多数人可能认同,并且还有人把它变成是一个培养学生的规格,是我们培养人才的一个模式。

学校要提高学生素质特别是文化素质,也需要提老师的文化素养,特别是文化素质。因为我们的教师,大部分是在重理轻文那个时期接受的教育,本身也有一个提高文化教养、文化素质的过程。我们有些学校的品位,特别是文化品位也不高。因此,要以进行文化素质教育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来提高素质教育;要提倡学生的素质特别是文化素质,要提高教师的素养特别是文化素养,要提高大学的品位特别是文化品位;这些都体现了教育的文化性。以文化素质教育来突破素质教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有可能成为我们国家的有特色的高等教育思想。所以,这四本经,就是培养人是根本目的,提高质量是生命线,本科是基础,培养人是知识、能力、素质三要素,都是为培养人服务的。

我在高校工作的时间比较长,我感到,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这三者可能是我们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特别现在提出教育思想,要形成有中国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教育思想是我们教学改革发展的灵魂,教育思想观念的改革是教学改革的先导。现在,我们教育的有些领域思想很混乱,很不统一,也有很多不符合教育规律的东西。因此,改革我们一些旧的观念和思想,可能是我们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最近,我对教育部高教司长张大良说,现在要来一次教育体系、思想体系、教学体系的改革。我还认为,可能要在更高的层次上研究我们的教学改革。过去,我曾经提过,在我们的教学中,专业设置过窄,教学内容偏旧,教学方法偏死,等等,现在也到了要来一次大改革的时候了,不进行大改革,中国要培养出合乎要求的人才是很难的。教学的改革,主要包含教育思想、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说得准确点就是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当然,还要坚持建设的改革,扎扎实实进行教学的基本建设。

今天,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这个题目,使我十分感慨,因此,我提出了要念好四本经,谈了教学改革的基本内容,也希望来一次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希望上海的教授们能发出呼吁,影响我们的教学改革,也来推动我们的教学改革。

 

 

 

上篇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要加强教风教学治理 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
下篇
在东北片高校老教授协会迎春茶话会上 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王生洪同志的讲话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