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要加强教风教学治理

                 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

 

我一直认为,大学应该以育人为中心,教学为主体,科研为先导。而教风则是一个学校崇高的精神旗帜,也是学校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

教风是由教和学的两方面组成的。教学的根本就是要抓好教风和学风。因为,教风是老师的精神风貌、行为风采和道德、专业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方法等要素的综合表现,也是教师的灵魂,更是学校生存发展的源泉。良好的教风将直接影响到学风,培育学生良好的人生价值观,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保障。

与学风相比,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教风。去年我跑了一些学校,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有些教师在教学上有片面性,只顾埋头教课,忽视了教书育人的职责,不能把育人的工作融入到教学中去。教师备课不认真,讲义几十年如一日,内容枯燥乏味,方法单一呆板,很少布置作业和阅读,也很少与学生交流,学生上课迟到不闻不问,学生上课玩手机也放任自流,学生考试作弊也熟视无睹。教师这样的教学态度,学生的学风怎么能好得起来!二是有些教师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过于关注自己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把教学当成了自己的副业;有的则到处讲课上课,身在课堂心在市场,严重影响了教育质量,导致了学风上出现很多问题。三是教师在教学上也有三个投入不足。第一是时间投入不足。老师对时间的分配是一种对教育投资的行为。不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是因为教师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去备课,没有搜集新的资料,没有更新教学内容,所以,学风不好的原因之一是教风不好,教风不好的原因之一,在于教师没有腾出足够的时间放在教学上。第二是教师的情感投入不足。现在有些教师确实存在着职业意识淡薄,职业精神不强,教学热情不高,教学行为随意,教学方法大意,我认为这是教师的情感问题。他们没有把老师的岗位当作是神圣的事业,存在着给小钱干小事,为了获得一些薪酬改善生活,得过且过,当作跳板,这就不可能提高教育质量,也不可能形成良好的教风,所以,情感问题是教师教风上很重要的问题。现在学生对课堂纪律不重视,这就要教师更加投入情感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教育是一种爱的事业,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而爱就是奉献。第三是教师的精力投入不足。精力就是振作精神,就是要斗志昂扬。教师应该以高昂的精神状态来教育学生,全力以赴,专心致志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面对不同的学生,把知识传授给每个人,变成每个学生心中的知识。现在有些教师很缺乏这种精神状态,这也是教风好不好、教学效果好不好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然,教师的三个投入不足也与学校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我认为学校要为老师的这三个投入制造良好的环境。建设良好教风的主要任务是在教师身上,但也离不开环境的作用。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让广大教师认识到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在这方面,上海市政府很有远见,每年对新教师都进行为期半年的培训,首先就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学校也要抓好教师的备课制度,抓好课堂教学管理和考分的建设等。学校要保证教师的教学时间不应过多,教师的负担也不应太重,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应该轮流,不能两者同时都很重,职称评定和各个方面的问题也要协调安排。另外,还确实要改善教师的待遇。我们的教师,特别是民办教育的教师,一个月开始就只有三、四千元、四、五千元,如果不是每周上二十几节课来增加收入,怎么去买房子?

最后我再讲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教学制度也应该有一个大改革。我们的教学制度还停留在过去的计划管理的体制上,我认为应该建立八个制。第一教育学分制。现在我们建立的是教学分制,而教育学分制则应该是德智体全面发展,把德育作为学分制的一个内容。搞核心课程制,每个学科应有核心课程,规定六门到七门,其他课程让学生自己选,搞弹性的教育计划,建立学分制银行,学校规定240分,核心课程占六十个学分,必须要完成,其他学分可以由学生自己挑选,或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完成。第二分流培养机制,按照学生自身情况进行分流,并且从大学二年级就可以开始。还有教材分层法,可以分成ABC三等,读A可以给五个学分,读B给三个,读C就只给一个学分。另外,建立旷勤严肃制。我们现在的淘汰制不行,应该是差生要淘汰的制度。外国高校有辅导员,他们靠的就是这种制度。而我们则是靠一大群辅导员来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我认为这是我们教学制度有问题。如果真正宽进严出,建立差生淘汰制,把教学制度改革了,那么,我们的教风学风就会来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上篇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核心 上海教科院高教研究所原所长谢仁业
下篇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要念好“四本经” 原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